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Here, to meet the further! With us to the new product, leads the way!

学院召开2022年大型仪器平台咨委会会议(2022-04-24)


4月15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大型仪器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党委书记王丽萍、院长庄林、副院长邓鹤翔、副院长兼平台主任刘文博、平台咨询委员和平台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邓鹤翔主持会议。

庄林强调,学院平的建设要有整体性,需要打破二级学科的局限,重点购置基础重要性仪器和引领性尖端设备,希望咨委会继续做好指导和监督工作,并要求平台继续做好开放、共享、信息化和公开化的管理服务工作。

刘文博详细汇报了2021年平台的工作总结,着重介绍了利用四维评价体系图对部分大型仪器在使用率、共享、维护支出以及测试收入的具体情况。平台2022年的工作计划将重点围绕硬件平台建设设和管理规则细化两个方面展开,将通过引入用户满意度评价对平台人员和责任教授进行考核,探索平台人员的年终绩效和提供的服务质量挂钩机制,并逐步实行仪器评价结果和责任教授的收费折扣动态挂钩。

邓鹤翔汇报了未来三年对2021年平台咨委会决议推荐的重点仪器的购置计划,并着重介绍了所购仪器对学院学科发展必要性和预期支撑。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雷爱文教授课题组将400兆液体核磁和顺磁共振波谱仪纳入大型仪器的申请,以及学院Varian Unity Inova-600核磁共振波谱仪的报废等事项。

各位委员在会上就相关工作汇报和收支情况进行了询问,并就仪器购置、平台管理、仪器共享、社会服务等事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平台新阶段的规划建言献策。

王丽萍表示,感谢各位委员对学院平台发展的付出,各位老师的讨论对平台未来的发展和学生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对平台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大平台再接再厉,为各课题组提供更加优质的测试服务,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服务社会测试需求,同时要求平台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让共享平台建设真正起到支撑科研的作用,力求未来也能引领科研。

会后,部分委员到电化学楼负一层现场考察了大型仪器平台的场地改造和仪器安装进展情况。(通讯员:汪昨非)

1:平台2022年计划开放仪器清单

•800兆核磁(固液双用)

•400兆核磁共振固体宽腔

•小角-单晶X射线衍射仪

•固定靶X射线粉晶衍射仪

•ICP发射光谱仪

•多源蒸镀系统

•近红外II区成像系统

•小动物核磁共振成像系统

•单分子检测荧光寿命成像系统

2:平台新建场地平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