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Here, to meet the further! With us to the new product, leads the way!

关于400兆核磁平台核磁管的要求与建议(2017-07-04)


最近400兆核磁在测试时发生了核磁管碎裂在核磁腔体测试区的事件,致使核磁平台一天半时间内无法使用。目前400兆核磁所用的探头是液氮超低温探头,测试灵敏度高、效果好但也特别娇气。核磁平台维护人员咨询核磁安装工程师并尝试处理失败后,不得不选择报修,请布鲁克核磁工程师将超低温探头及碎裂的核磁管取出,然后再进一步检查超低温探头状态。所幸此次超低温探头没有损坏!请各课题组老师注意通知组内的研究生:核磁管测试区周围是一层非常薄的石英管,此处出现划痕就会直接影响超低温探头的使用。如果测试时核磁管碎裂在测试腔体内,此种情况不属于保修的范围(即使买了保修合同),而且超低温探头无法在国内维修,将不得不返回原产地瑞士进行维修,届时不仅耗时6-8个月,而且产生的相关费用包括出入海关的报关费、运费及维修费总共将高达十几万元!

为了避免发生此类事故,今后请院内各课题组送样的同学严格遵守以下送样规定,否则学院和大型仪器公共平台将追究当事课题组责任!首先将停止该课题组的样品测试一个月;其次学院将责令相关课题组承担相应的维修费用!

1. 强烈建议:不要使用过旧的核磁管,易变性、易碎;

2. 杜绝使用超声仪器清洗核磁管以及溶解样品操作(会使微小的裂纹扩大)

3. 核磁管需要洁净完好,管口不应该有破损;

4. 核磁管必须使用核磁帽盖好,严禁直接用封口膜密封核磁管;

5. 对于可能存在顺磁性金属、离子化合物的样品应注明;

6. 核磁管中氘代溶剂填充高度必须在4 cm左右(3.5 cm4.5 cm)。


王春江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