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Here, to meet the further! With us to the new product, leads the way!

化学学院2020年大型仪器平台研究生新生开放日成功举办(2020-10-02)


化学学院2020年大型仪器平台研究生新生开放日成功举办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27日下午,我院2020年大型仪器平台研究生新生开放日活动在创隆厅成功举办。平台主任丛恒将、实验员汪昨非、徐翠红、丁艳以及助管刘妙登、符丹丹、詹锦涛三位同学分别就各自管理的大型仪器设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学院2020级新入学的10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本次培训首先由丛老师致开场词,对学院仪器平台的发展史进行回顾,并对平台现有仪器设备进行了扼要介绍,同时展示了仪器平台取得的各类成果,特别是平台用户本月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的高水平研究论文。                                             

3E69D

接下来,由詹锦涛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平台高分辨液质联用仪,并对该仪器的预约及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该仪器具有超高的分辨率、准确的质量数、极快的测试速度,可为科研工作者探索和解决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脂类组学和代谢领域最为复杂和挑战性的应用研究提供帮助。 

386B8

刘妙登博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平台新添置的光声成像系统。光声成像结合了纯光学组织成像中高选择特性和纯超声组织成像中深穿透特性的优点,可得到高分辨率和高对比度的组织图像,从原理上避开了光散射的影响,突破了高分辨率光学成像深度软极限~1 mm),可实现50 mm的深层活体内组织成像。

3A2BA

符丹丹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我院的两台双转盘共聚焦显微镜,这两台双转盘共聚焦显微镜均能实现多通道荧光成像、多通道荧光三维成像、多通道荧光长时成像、多通道多视野图像采集等先进功能,是生物材料分析领域中不可或缺的科研利器。

此外,汪昨非老师为大家介绍了400M超低温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工作原理及数据处理方法;徐翠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FEI-Q25钨灯丝扫描电镜,详细讲解了扫描电镜的工作原理,并鼓励大家积极使用这台扫描电镜;丁艳老师介绍了蔡司场发射扫描电镜及其相关的样品制备,预约须知,收费标准以及科研成果;丛老师为大家介绍了X射线衍射仪的相关内容。

38937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对感兴趣或者是不懂的地方进行询问,各位老师和助管也都耐心仔细地做出了回答。培训后同学们都感觉收获巨大,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平台的仪器设备有了深入的了解,掌握了基本的预约、送样及测试技巧,纷纷对各位老师和助管进行了点赞与肯定。

培训最后,所有平台工作人员对与会的新生以及他们即将开展的科研生活提出殷切的希望并送上了温馨的祝福:“掌握大型仪器分析技术对开展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通过我们的开放日培训以及平时经常会举办的上机培训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检测技术能力,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祝所有的同学都能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在最美大学取得最优秀的学术成果!”


通讯员:汪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