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Here, to meet the further! With us to the new product, leads the way!

高性能实验室X射线吸收谱学构建及其应用-大型仪器平台特邀学术报告(2018-06-13)


报告题目:高性能实验室X射线吸收谱学构建及其应用
报告人: 云文兵 博士,美国SIGRAY公司创始人、CEO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5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西118A无机会议室
 
报告摘要:
  传统电子束轰击金属靶形式的实验室X射线源,受限于金属靶的热传递和X射线产生效率低等问题,自X光管发明以来其X射线亮度和总通量一直裹足不前。大量的X射线分析工作只能在同步辐射装置上完成。而同步辐射装置的建设投资巨大,线站的机时资源非常有限。
  云文兵博士等发明的微米结构阵列X射线源将微米尺度的阳极靶材镶嵌在金刚石基体上,通过金刚石优异的传热性能,实现电子束能量密度的巨大提高。同时,独家技术的新型X射线反射镜光学器件,将X射线聚焦效率提高到70%以上,在样品区获得比旋转阳极X光管提高2~3个数量级的X射线通量和亮度,接近第二代同步辐射弯铁线站的水平。
  基于这种革命性的微结构阵列X射线源和新的X射线聚焦透镜,已经开发研制出新型的X射线吸收谱仪,实现高性能的实验室XANES和EXAFS分析,能量范围可达2-12keV。XANES的分辨率达<0.5eV,测试时间几秒到十几秒;EXAFS的全谱测量时间也可在几分钟之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