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Here, to meet the further! With us to the new product, leads the way!

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及液下电学专题---布鲁克公司原子力显微镜研讨会


Teddy Huang, PhD (黄壮群   博士)

Staff Scientist, Research应用技术开发主任科学家

Bruker Nano Surfaces, USA

 

报告题目

1. 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扫描纳米电化学的原理及应用

  AFM-Based Scanning Nanoelectrochemistr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2. 溶液中的纳米电学扫描探针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

  Nanoelectrical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 in Liquid: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3. 高分辨多维全谱纳米电学

  High-Resolution DataCube Nanoelectrical Lab


4. 原子力显微镜在锂离子电池研究中的应用

  Ex-Situ and in-Situ AFM Studies of Li-ion Battery Materials and Devices

 

【报告简介】:电化学应用与日常生活和前沿研发的很多领域都有着紧密联系。宏观的电化学反应是电极表面的混杂异构的平均结果, 包含了来自不同反应位点,晶面多向属性以及不同的表面缺陷的平均响应。 这些微观尺度的多样性取决于材料在纳米尺度下结构,力学,电学以及电化学特性的不均一性。在这种情况下,原位和微区电分析技术研究纳米尺度的表面反应是不可或缺的。在今天各类高度跨学科研究项目中,能够在原位电化学过程中同时获取相关微观多维信息的技术是科学工作者和工程师们一直的追求。  

 

布鲁克新近推出了扫描电化学 (SECM) 纳米电极探针,并结合峰值力轻敲成像模式的原子力显微镜 (AFM) 平台推出峰值力轻敲扫描电化学显微镜技术PeakForce SECM。这项技术能够实时的提供空间分辨率高于100 nm的电化学形貌图,以及其他同时获取的高分辨的AFM表面形貌,电学以及力学信息。 另外,这些探针也可以跟布鲁克高带宽的电学模块结合,使得液下纳米电分析成像成为可能。最近,我们把SECM进一步与另外一种AFM的力阵列(Force Volume)测量结合,得到另外一种全新的多维度成像技术(DataCube)。在这次报告给大家介绍BrukerSECM纳米探针电极,PeakForce SECM,液下电学成像,以及最近一些DataCube SECM的进展。我们将通过具体实例介绍这几项技术在多个领域,尤其是能源科学内的应用。

 

【主讲人介绍】:黄壮群(Teddy Huang)博士,现任布鲁克纳米表面部门的应用技术开发主任科学家(Staff Scientist, Research),主导原子力显微镜(AFM的电学与电化学相关应用的研发。 黄博士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06年在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在Emory 他主攻纳米材料合成和激光光谱在光伏与太阳能燃料设备的界面载流子传输过程的研究。 2012年,他加入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Lewis课题组,并在美国能源部门下属的人造光合作用联合中心开展博士后工作。在Caltech,他主要利用各种高级扫描探针技术研究并优化纳米尺度的半导体/金属光电极的界面的电化学过程。 到今天, 他已经发表了44SCI文章,总引用率将近2300次,H指数为22.

 

【报告时间及地址】:201857号上午10点整,化西118号会议室。